Search

我好鍾意香港 居港28年日人自製點心車微模型望留住香港傳統:想回報香港人 - 香港蘋果日報

傳統的點心車及一籠籠點心,這些微模型細緻又可愛,而竟然出自一個日本人之手。居港28年的大村れい子,滿手鑽飾,一身貴婦打扮,華麗外表後,她更是教授微模型課程的導師,製作最多的就是香港點心。

對於香港茶樓,大村女士最深刻的就是點心車。「我覺得好可愛,因為日本沒有點心車,而且很多婆婆推點心車這件事好有趣。」不過面對香港點心車瀕臨絕種,大村女士只能用微模型留住這個回憶。「很多日本人因為喜歡香港的傳統東西而來旅遊,如果沒有了點心車會很可惜,希望可以留下來。」而大村女士第一次造點心微模型是12年前,因為日本學生都很喜歡香港點心。「一開始是日本學生要求要做點心模型,後來在過程中慢慢就喜歡了香港的美食。造一籠點心模型大概兩個小時 ,有些日本太太會來學,然後造兩三個鑲起來,當作香港生活的紀錄。」

點心以外,大村女士更會造其他香港舊式美食微模型,不過她在香港生活的28年裏,大部份食物都沒吃過。冰室、大排檔、茶檔,甚至是街頭小吃如魚蛋燒賣也沒有吃過。「對很多日本人來說,在街上吃東西是沒甚麼可能的,所以有一點抗拒。而且因為我不懂說廣東話,所以去了也不懂怎麼點東西吃。我平常較多去酒店餐廳吃,因為可以安心地下單。」或許你會覺得大村女士很離地,不過90年代來到香港的日本人,確實可以完全過着日本式的香港生活。

90年代初是日本人最光輝的年代,當年的香港的百貨公司有大丸、三越、松阪屋、崇光及八佰伴,這些都成為了香港著名地標,當年搭小巴的「大丸有落」更是不少人的回憶。當時的日本餐廳林立,大家都愛日本文化、看日劇及聽日文歌。那時候的日本人也愛到香港,大村女士第一次去旅行的地方就是香港。「大坑那裏有個虎豹花園,我記得那個地方好輝煌。」1992年大村女士的老公要來香港工作,所以她也一起搬到來香港。「我剛搬來的時候住在灣仔堅尼地道,當我到附近的街市時,覺得好衝擊,因為看到那些鮮肉吊出來,蔬菜全都放出來,我有點嚇倒。」或許是這種文化衝撃,讓家住銅鑼灣區的大村女士,日常都去日本百貨、超市及餐廳,過着日本式的香港生活。「我一直都在日本人社會生活,沒有一個懂廣東話的朋友,所以也讓我只懂日文也能夠生活。」

00年代,日本泡沫經濟爆破,當年林立的日本百貨,現在也只剩崇光了。當時很多在港日本人都回去日本了,而大村女士跟老公就一直留在香港,生兒育女。「我身邊那些回到日本的朋友,通常都是因為公司轉職問題,還有經濟,香港租金太貴。我還是覺得我好鍾意香港,好想繼續留在這裏。」大村女士喜歡上香港的自由與隨性,「我覺得香港是一個很自由的地方,無論是想法或工作,很多方面都比較自由。自己想做的都可以做,但在日本,會很在意其他人的目光,甚至會因為其他人的目光而做決定。有一次我回去日本,搭電車時在用電話,突然旁邊的人跟我說:你可以靜點嗎?我心想怎麼了,原來是電話鍵聲音。這對香港人來說是很正常;但在日本,自己做甚麼都要很小心,覺得有點恐怖,我覺得在香港比較可以鬆一口氣。」

除了愛上香港的自由及隨性,大村女士眼中的香港人,竟然不是冷漠的都市人。「我覺得香港人好溫柔,待人很好,很感謝香港人,我經常都會受到幫忙。」過去一年的疫情,更讓大村女士反思自己跟香港的關係。「這些年來,要不是疫情的話,我未必需要香港人幫忙才做到一些事,例如材料,我回去日本買就好。但當疫情發生,自己有困難時,大家都會幫忙,沒有賺錢,沒有利益,也會幫忙打電話、幫忙搜尋。在自己有需要時遇到他們,覺得很感激。」

28年來第一次跟香港人connect,大村女士表示好後悔沒有學好廣東話。現在60歲的她覺得自己是時候,鼓起勇氣走出comfort zone。「我的夢想是可以開給香港人的微模型班,也為了這件事,正在練習廣東話。因為在香港獲得了很多幸福,希望可以透過造微模型,做到一點對香港的回報。也想可以讓香港人留下一些自己的傳統文化。」

記者:陳靜雅

攝影:伍永健

編輯:鄒仲安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支持蘋果深度報道,深入社區,踢爆權貴,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"傳統的" - Google 新聞
September 17, 2020 at 06:40AM
https://ift.tt/3iPJKi8

我好鍾意香港 居港28年日人自製點心車微模型望留住香港傳統:想回報香港人 - 香港蘋果日報
"傳統的" - Google 新聞
https://ift.tt/2QBbGdG
Shoes Man Tutorial
Pos News Update
Meme Update
Korean Entertainment News
Japan News Update

Bagikan Berita Ini

0 Response to "我好鍾意香港 居港28年日人自製點心車微模型望留住香港傳統:想回報香港人 - 香港蘋果日報"

Post a Comment

Powered by 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