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

採訪時熱到滿頭大汗,卻堅持不脫外套…這樣的人,為何令人格外尊敬? - 商業周刊

有的人會在睡前寫感恩日記,培養自己感恩的心。有的人在泡澡時點上香氛蠟燭,給寵愛自己一個藉口。有人會在每年清明時節,買一束素菊插在花瓶裡,表示對先人的懷念,也有人在自己生日的時候對母親叩拜,以感謝母難日。

有一種儀式,是專屬於自己的,好像是自己跟自己的秘密,只有自己知道,因為這些儀式,讓某些人覺得活得有意義,跟別人不一樣。他們用自己的方式來紀念或感激,捍衛自己的價值觀,縱使別人不知,但是自己清楚就好。我一直對於這樣的人有一份敬佩感,因為他們心裡有一種價值觀的堅持。

前一陣子我遇過一位記者,就是一位這樣的人。他的儀式很特別,要不是我當天碰到了看見了,我不會知道,因此對他多了一份尊敬。這樣的人必定有進有退,有為有守,不會因為小小的利益而放棄己的堅持和價值觀。

為了自己的理由,即使遭受異樣眼光也不介意

事情是這樣的,那天跟那位記者約好了11點鐘到辦公室來採訪,11點過了10分,秘書引導一位滿身大汗的大男孩進來。男孩連聲說對不起、遲到了。我請他坐下,注意到他揮汗如雨,心想一定是趕著時間急了,就順手遞了一盒面紙給他擦汗。

那天天氣出奇的熱,雖然是冬天,陽光照進辦公室還是覺得悶熱,辦公室開著冷氣,儼然像夏天。我注意到他的裝扮,全身都是黑色:黑色襯衫,黑色長褲,黑色皮鞋,再加上一件黑色西裝外套,格外正式,在這樣的天氣很是特別,心想他一定熱壞了吧!看著他的汗珠顆顆滴落,我告訴他如果熱的話不妨脫下西裝外套,不用拘束,但他靦腆的堅持不肯,這下讓我好奇了。

擦完汗,他緩緩的告訴我,那天對他而言是一個特別的日子。因為他在早上聽到新聞,台灣上空墜落一架飛機,最高國軍統帥參謀總長就此殉難了。他雖然不認識參謀總長本人,但是因為當兵時在軍中發生過一些事,對他生命產生了巨大影響,讓他成長很多。他和軍中弟兄的感情特別好,非常懷念那段歲月,對參謀總長這樣一位大家長的殉難,他想用自己的儀式來表達追悼之意。

而他的儀式,就是在當天穿著全身黑色的裝扮,就像去參加參謀長的告別式一樣,以最沉重的心情表達自己的尊敬和悼念。沒有人知道他這樣做的原因,只有他自己明白這是怎麼回事。那天很熱,他堅持不脫外套,也是想維持這個信念。

你堅持什麼,只有自己最清楚

我聽完之後非常感動,對他更增加一份尊敬,因為在這個社會上,這樣的年輕人真的不多。

現代的年輕人,誰不喜歡享樂,誰不喜歡輕鬆,對於無人知道的事情通常不太願意做,尤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。我不知他在軍中發生了什麼事,但對他而言一定是有意義的。於是他用自己認可的一種儀式,來表達對某人的感謝、尊敬、及悼念,也代表他對軍中生涯的懷念。這個人有思考、有想法,還有一顆溫暖的心,我怎麼會不印象深刻呢?

你堅持什麼,只有自己最清楚,別人知不知道沒有關係,只有你自己最清楚。我們有時會用特定的儀式提醒著自己在乎的事情,我自己的儀式,就是每天晚上睡前,想一件可以感謝的事情,寫下我的感恩日記。我今天感謝自己沒有趴趴走,堅持寫作,感恩我身邊的人健健康康,感恩疫情期間台灣仍是最安全的地方。

對於你來說,你又在這個時刻,為自己捍衛著什麼?堅持著什麼呢?

*本文原刊登於《獨立評論@天下》網站,原文章連結在此

責任編輯:李頤欣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"現代的" - Google 新聞
June 13, 2020 at 12:17PM
https://ift.tt/3hod27f

採訪時熱到滿頭大汗,卻堅持不脫外套…這樣的人,為何令人格外尊敬? - 商業周刊
"現代的" - Google 新聞
https://ift.tt/2JbpS94
Shoes Man Tutorial
Pos News Update
Meme Update
Korean Entertainment News
Japan News Update

Bagikan Berita Ini

0 Response to "採訪時熱到滿頭大汗,卻堅持不脫外套…這樣的人,為何令人格外尊敬? - 商業周刊"

Post a Comment

Powered by Blogger.